当前位置: 首页>蓉江资讯>部门动态
发挥专职优势 高效化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2-09-16 17:20:13    来源区司法分局 访问量:
 

近日,一起赡养纠纷被专职人民调解员妥善化解,既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又修复了老人与儿子,哥哥与弟弟因赡养问题产生的隔阂,实现了法与情、法与理、法与德的有效融合。

2021年政府开发征用了刘父的房屋,因当时刘父把所有房屋分给了两个儿子刘大哥和刘二哥每人各一半,由刘大哥和刘二哥与政府签订了安置协议,所以刘父和陈母现在没有房屋居住,导致父母和两个儿子产生了纠纷。

潭东司法所接到调解诉求后,立即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上门走访,耐心倾听双方诉求,全面了解案件情况。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在调解过程中,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其“熟民情、懂法律、会调解”的优势,通过聊家常的方式向老人的子女们宣讲了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其应尽的赡养义务,并通过换位思考等方式进行亲情感化,有机结合情理法理,为双方分析利弊。

经过专职人民调解员不懈努力,原本因赡养老人而产生矛盾的兄弟手足也握手言和,老人看到这一幕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最终双方约定由二名儿子轮流照顾老人,每人照顾一月,并对期间的生活费、医疗费等进行了约定。随后,调解员为双方出具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这场亲情风波终于得到平静化解。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推行“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是赣州市司法局蓉江新区分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区司法分局已为每个司法所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人员职业化、工作专业化、待遇薪酬化”,建设一支留得住、靠得上、能干事的专职调解队伍,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能力,优化升级人民调解工作,为我区经济发展构筑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