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蓉江新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01 15:58:00    来源区经济发展局 访问量: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根据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和《赣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结合我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61日至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时间:6月至12月。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组委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清泉为主任,区经发局(安监局)负责人王积香为副主任,区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区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组委办),办公室设在区经发局(安监局),区经发局(安监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活动内容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宣贯活动

时间:61日至30

形式: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镇(管理处)、各部门(单位)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责任分工:各镇(管理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安排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时间:6份并长期坚持

形式: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组织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分工: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单位)负责实施。

(三)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时间:612

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化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每季度至少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一个典型案例,真正形成震慑。要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责任分工:管理处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按职责组织实施。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时间:616

形式: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责任分工:管理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并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及辖区、行业领域企业参加全国、全省性活动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时间:6月份

形式: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做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分工:管理处)、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区组委会对各部门(单位)开展“五进”活动情况进行调度统计。

)参加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

时间:6月份

形式: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安全生产工作者,参加第十六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以科学求真的态度,对中国安全生产史,尤其是中央苏区安全生产史进行探讨和研究,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提炼中央苏区安全生产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经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责任分工:各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组织实施并于6月底前上报文稿,组委办负责稿件收集并择优上报论坛主办方。

)开展各类安全文化活动

时间:6

形式: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社区、平安(安全)校园、“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征文、演讲、摄影、书法、美术等文化活动,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等内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强化应急安全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引导生产经营单位牢固树立诚信生产经营意识

责任分工: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区组委会办公室。

强化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宣传

时间:6月份

形式: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我区实际,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安全技能提升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抓好“三项岗位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加大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切实发挥宣传作用,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培训主体和培训对象熟悉了解、用足用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政策,让更多的高危行业特别是低收入从业人员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获得相应政策扶持及培训补贴,提升国家政策的普惠性和覆盖面。

责任分工:管理处)、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别组织实施。

五、有关要求

(一)组织保障。“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安委会组织开展区组委会负责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日常协调综合指导。各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并根据方案,结合各行业领域工作实际,细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动员部署。镇(管理处)、各部门单位广泛动员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氛围。要根据方案要求,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搞好协调联动,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保障,把“安全生产月”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及时报送镇(管理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区组委会办公室的要求按时间节点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等相关材料此项工作将纳入年终考核,区安委办将对活动不重视、不开展或开展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

管理处各部门(单位)626日前向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本部门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要突出特色活动、具体实例和数据。各单位要明确1联络员并于61日前报送联络员反馈表(见附件),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视频、图片资料

联系人及电话:杨莉8162035

通信地址:赣州蓉江新区管委会3号楼3249

电子邮箱:gzrjxqajj@163.com。


附件1赣州蓉江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2:赣州蓉江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