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蓉江新区: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4 09:35:33    来源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赣州蓉江新区瞄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文旅康养等产业赛道,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13.34亿元,同比增长100%;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预计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8%;科创活力加速释放,14家企业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40%,居全市第二 ……

一串串数字背后,描绘出赣州蓉江新区近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发展潜能加快释放的蓬勃画卷。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赣州蓉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凌指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体系,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响‘蓉事通’营商环境品牌。”

制度保障,充分凝聚工作合力
“蓉江新区营商环境良好,除了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外,还会定期举行政银企圆桌会,建立政府与企业对接交流机制,进一步畅通企业的诉求反映渠道。”“我们的项目从开始洽谈到最终落地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蓉江新区极好的营商环境和各位领导的真诚与务实,更是体会到了蓉江新区政府服务的‘温度’和‘速度’。”……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7月6日,赣州蓉江新区2023年政银企圆桌会(开发建设专题)召开。会上,来自各个地区的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尤其是新区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步。我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成立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6项制度。今年以来,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7次组织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30余个。明确92项创新试点任务、78项对标提升任务和24项“放管服”改革任务,由区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联络员“三级联动”挂点帮扶63家重点企业、60个重大项目……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赛道上,我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纵深发展。

便捷高效,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日前,在赣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区行政审批局和住建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消防设施建设进行指导。

“蓉江新区审批部门上门为我们开展服务,不仅让我们进一步熟悉了验收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也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推进了项目建设。”赣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一期项目技术负责人颜晓旭说。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等问题,我区“帮代办”工作人员坚持“一线工作法”,将“帮代办”工作前移下沉,联合监管部门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便民服务“快速路”,推动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办事便捷高效、直通直达、暖心爽心。

一件事只需一次办。我区梳理出80余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以前办个证照,市里区里两头跑,还要各种材料,现在只要去一个地方,准备一套材料,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太方便了!”潭东镇陈先生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完营业执照变更后,对新区的服务效率连连称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云端帮办”。我区新增“帮代办”“企业全生命周期平台”“智能审批”等特色服务专区,500项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针对部分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对线上办理流程不熟悉、电话咨询听不懂等问题,创新推出“云端帮办”服务,办事群众与帮办人员通过视频连接,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2名帮办专员,帮办解决企业和群众事项2000余次。

亲商安商,打造一流人文环境

江西小沛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区重点招商项目,主营业务是品牌手机、3C数码产品及配件国内市场的批发、出口贸易,2022年公司营业额超过亿元。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大环境影响,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区财政局主动上门服务,与企业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对接联系赣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并跟进企业洽谈进度,实施“一企一策”精准配套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当前的难题,也赢得了企业的点赞。

企业哪里有痛点难点,创新服务就到哪里。我区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研究出台《赣州蓉江新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赣州蓉江新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直达。今年上半年,兑现惠企资金1400余万元,惠及企业(个人)207家,10次专场招聘会,12次“送岗下村”招聘活动,协助企业新招聘员工870余人……一组组数据映射出蓉江新区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与此同时,我区完善企业深度参与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常态组织开展“进项目促建设、进企业促服务”等帮扶服务,充分发挥政企圆桌会议、首问责任、清单交办、限时办结等制度措施,确保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2年累计协调解决问题558个,办结率达99.57%。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赣州蓉江新区将对标一流先进,主动学习借鉴,大胆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区融媒体中心 邱蛟龙 区经发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