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型”政府建设专题访谈】 区综治办(信访局):创新提效社会治理 忠诚守护平安蓉江
发布日期:2020-07-29 17:59:51    来源 访问量:
 

赣州蓉江新区综治办(信访局)自成立以来,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的精心指导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法治平安理念,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找准服务的结合点,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高标准、高品位建设蓉江新区保驾护航。

一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围绕防范管控重大风险这一工作主线,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建立健全重大建设项目风险评估、重大风险预警等6项机制;强化初信初访,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推动涉稳问题常态化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区来访接待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108323人次,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群众满意率及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五率”排名在全市靠前,为新区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项目化推进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践行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完善网格员管理制度和兑现绩效奖励;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20余次;协调“雪亮工程”与智慧护路、智慧城市同步建设,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400余次,新区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荣获2019年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平安赣州建设)先进单位及2020年度江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春运先进集体。

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三年规划要求,凝聚工作合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攻坚突破,把握斗争重点,深挖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深挖一批蛰伏的黑恶势力,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收缴一批涉案资金财产,严办一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坚持做到除恶务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筑牢防黑防恶堤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0年上半年全区扫黑除恶知晓率全市排名第一,扫黑除恶满意率全市排名第三。

四是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坚持政治引领,结合主题教育及全市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政法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持续开展政法干部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学习活动,政法队伍能力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区综治办(信访局)将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精准发力不跑偏,持续发力不减压,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