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发展规划>工作计划

赣州蓉江新区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是实现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各级公共机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推动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是:全区公共机构2020能耗和用水电总量同比2019年上升分别不超过10%10%15%建立健全分级管理、职责明晰、运转协调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体系,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长效机制;开展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培养工作人员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加强日常节能管理,抓住关键用能领域,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组织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设施、设备能效。围绕实现2020年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标准

充分重视节能工作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把节能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已成立由分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区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区党政办秘书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职节能工作联络员。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机构、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公共机构节能领导机构组成部门和人员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和管理制度,疏通能耗统计渠道,落实专人按规定要求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并及时做好各项能耗报告工作。加大日常节能巡查力度,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定期通报巡查抽查情况,巡查抽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推动重点节能工作

开展绿色建筑行动

严格新建建筑节能评估审查,加强施工建设过程的节能监管,推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体育馆等场馆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规划和建设推进既有建筑实施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以围护结构保温节能改造为重点,推广绿色建材,实施节能、环境整治、抗震等综合改造,推进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切实提高建筑能效水平。

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和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除特种车辆外,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应采购新能源汽车各公共机构要鼓励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动内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少于停车位数20%比例建设配备充电设施,为单位和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创造有利环境。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区范围内推动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10月份前,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要达到《江西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标准(试行)》良好水平加快建设形成网络完善、处理良好、管理规范的市县两级废旧商品回收体系,推动各级公共机构与有资质的企业建立完善定点定期回收机制。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日就餐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公共机构或集中办公区域应安装餐厨废弃物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其它有单位食堂的公共机构要将餐厨垃圾全部交由具备资质的企业进行规范化、资源化处理。

(四)开展节约型机关和节水型单位建设

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调查摸底,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倡导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规定,营造绿色办公环境。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加大老旧用水管网和器具改造力度,推广中水、雨水收集等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积极探索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节水改造,确保到2020年底100%的级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三、节能经费预算和使用范围

2020年节能工作经费预算54.6万元,用于购买可再生办公用品,更换节电、节水设备,开展节能宣传、节水型单位建设、节能培训、节能改造等。

1.购买再生纸、笔共103700元。

2.更换硒鼓粉300000元。

3.购买LED12500元。

4.购买节水龙头10900元。

5.召开节能知识讲座6000元。

6.制作节能宣传栏15650元。

7.开展节能活动25700元。

8.购买节能标识12000元。

9.更换节能器具5000元。

10.节水改造40000元。

11.淘汰高耗能电器10000元。

12.其他费用5000元。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在全区学校进一步推广“班级设立节能委员”的做法,确保2020年底前,中心城区学校普及率达到100%,基层学校普及率达到20%以上。部门(单位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节能日常宣传和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交通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开展节能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关注生态环保、参与节能降耗、践行绿色生活,养成绿色消费行为习惯。进一步完善节能管理业务培训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培训组织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节能服务企业的合作,通过分类培训、专题培训和远程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活动不少于2次,抓好活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活动质量。

做好“十”规划编制工作

组织开展“十”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实情况调研,全面梳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节能重点领域改革要求和工作重点、难点,做好“十”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深挖潜力,着力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