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财经信息>金融

蓉江新区推进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赣州蓉江新区财政局聚焦改革实效,紧抓重点领域,抓短板、补弱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及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不断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出台《关于区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规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法定地位、职责权限,从组织制度上确保党的领导地位。持续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积极创建“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如区建投公司、区锦盛集团公司的“四进项目”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提升队伍建设质量。

二是聚焦布局优化,突出主责主业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制定《赣州蓉江新区政府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工作方案》,将原有的四家国有企业整合为两家国有企业,对重组后的两大企业进行了重新核定,突出主责主业,提升平台公司盈利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厘清各类子公司的管理层级,增强资本规模效益和市场化优势,提升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和良性发展能力。

三是健全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强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会运作,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切实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规范经理层运作,制定完善经营班子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经理层的职责、权限和运行程序,不断提高经理层行权履职质量、效率。成立区国资系统党委工作专班,全面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国企发展壮大,力促改革纵深推进

四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制定《赣州蓉江新区国资系统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决策行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会议效能和议事效率。提前谋划,印发《赣州蓉江新区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国企全年工作重点,为国企年终综合考核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