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发展规划

中共赣州蓉江新区机关委员会挂点网格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一、背景与目标

背景针对当前社会治理需求和平安建设的要求,蓉江新区机关党委将深入实施挂点网格平安建设,提升社区层面的安全稳定水平。

目标通过挂点网格平安建设,促进社区安全管理与治理的有效结合,建设更加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

二、工作内容和措施

网格划分: 按照辖区实际情况,划定明确的网格边界,确保每个网格的大小适宜,使其既能准确覆盖社区居民,又易于管理。

人员配备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网格管理员,负责网格内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

信息采集与共享确保网格管理员获取社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建立信息库。并促进信息共享,确保安全隐患的及时传递。

平安巡逻定期组织平安巡逻,保障社区内治安秩序,发现和及时处理治安问题。

安全宣传教育制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通过宣传栏、社区广播、小区APP等方式,推广安全知识,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风险评估与防控定期进行社区风险评估,针对潜在风险,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提前消除安全隐患。

突发事件处理制定应急预案,提高网格管理员和社区居民的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有序地处置。

三、工作机制和监督

网格例会定期召开网格例会,汇报上期工作进展,分享经验,解决遇到的问题,明确下阶段工作目标。

考核奖惩建立明确的考核机制,对表现优异的网格管理员和社区居民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督促和纠正。

定期检查由区机关党委组织定期检查,确保挂点网格平安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社区满意度调查定期开展社区满意度调查,了解居民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措施。

四、宣传推广和社会参与

媒体宣传利用区内媒体平台,进行挂点网格平安建设的宣传,提高社区居民对该项工作的认知度。

社会参与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成立社区巡逻志愿者队伍,增加社区治理的力量。

经验交流促进区内各个网格的经验交流,建立经验分享平台,推动整个蓉江的平安建设水平提升。

五、年度总结与规划

年度总结每年底由区机关党委组织对挂点网格平安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工作成效,分析问题和不足。

年度规划在总结的基础上,制定下一年度的挂点网格平安建设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和提升该项工作。

通过以上方案,蓉江新区机关党委将建立起一套科学、高效的挂点网格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