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脱贫攻坚

杨柳东风万户春——蓉江新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访问量:

深冬时节,南部村庄“一环三纵”农村路网建设正酣;江坝村蔬菜大棚里,花菜、包菜长势良好;龙井村山头上,光伏发电正给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蓉江新区处处涌动着一股决战贫困、奋勇争先的热潮。”

2018年,赣州蓉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抓重点、破瓶颈,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区紧扣“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大力实施“十大工程”,突出打好“八大硬仗”,全区基础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驻村帮扶有力有效,社会扶贫和行业扶贫成效明显。一年来,全区353户、1198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

突出重点补短板

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力度空前。2018年,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03亿元,其中上级财政资金1852.24万元,按需整合涉农资金730.4万元,区本级筹措资金7686.57万元。制定出台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社会扶贫日”“百企帮百村”活动,吸纳社会资金支持脱贫攻坚。


政策落实到位,群众实惠多多。对照中央、省、市出台的扶贫政策文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了扶贫体系。就业方面,免费为73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累计为1887名在外务工就业贫困人口发放务工交通补贴64.06万元;产业方面,引入龙头企业建设田园综合体和花卉交易中心,新增2200亩以上大棚蔬菜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龙井村、坳上村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教育方面,累计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资助金578.18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共4181人次;医疗方面,报销“四道保障线”7341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198.25万元,贫困人口自负比率控制在10%以内;。住房保障上,全区提升改造农户住房745户,投入资金3280万元,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193.74万元。


转变作风促脱贫

2018年,我区坚持把“转作风、抓落实”贯彻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构建了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的“四包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了干部职工真正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此同时,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5件,问责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面对蓉江新区干部年轻、经验不足的现状,我区采取分段压茬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春季攻势”行动中着力查摆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对标对表完善政策;“夏季整改”行动中主动认领中央、省市督查考核时指出和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整改、消除短板;“秋冬会战”中,紧扣基层基础、短板弱项、脱贫质量等工作重点,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起来了,“不脱贫不脱单”的第一书记赖悦、“帮贫困群众理发”的刘祥凤等一批感人的扶贫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日益成为扶贫干部的行动自觉。


在力促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同时,我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开展“我是团青,我的脱贫攻坚故事”主题演讲、“我的扶贫脱贫故事”宣讲等活动,鼓励群众“我要干”;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730人次,教会群众“怎么干”。


一年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等靠要”“不愿脱贫”的思想逐渐消除,勤奋致富的鸡、鸭“大管家”冯英祥,发展特色农业并主动带领其他贫困户增收的邱明富等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群众越来越多。干部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共同战贫困奔小康。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全区人民啃下了一块块贫困“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上下信念坚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