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脱贫攻坚

补足“精神之钙” 筑牢脱贫之基——赣州蓉江新区“智志双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访问量: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赣州蓉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多措并举培育文明乡风,补足“精神之钙”,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基固本。

巡回宣讲进村 点燃群众致富梦想


“党的政策再好,自己也要勤奋。”在潭东镇迳背村“我的扶贫脱贫故事”进村巡回宣讲现场,受邀分享的区交警大队驻潭东镇东坑村第一书记刘翊翔如是说。

迳背村妇女主席余细莲有感而发:“有手有脚不劳动,等靠要观念要不得。”作为农村妇女带头人,余细莲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来到“扶贫车间”,通过就近务工大家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改变了农村过去农闲打牌扯闲话的不良风气。

今年以来,赣州蓉江新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我的扶贫脱贫故事”为主题,围绕激发农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先后走进了各镇(管理处)的每一个村庄,累计开展巡回宣讲60余场,到场聆听群众超过8600人次。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典型人物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分享脱贫致富的历程,蓉江新区向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传递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至深体会。

乡风文明引领 鼓舞群众脱贫干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个别困难群众“破罐子破摔”,不敢想、不敢干,“懒病”缠身的现象,因此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成了一门必修课。

在阳光·金色春城小区的群众活动广场上,赣南采茶舞《媒婆戏闹》的精彩桥段逗得四周群众乐开了怀。这个由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红色文化宣传队编排的文艺节目,巧妙地展现了乡风文明内涵,赞颂了自力更生的美好品质。依托区内独特的高校资源,赣州蓉江新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在文艺作品 。

与此同时,赣州蓉江新区连续几年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及广泛宣传;运用村规民约、法律道德等多种措施攻克因懒、因愚致贫的壁垒,鞭策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增强志气、主动发展,变“要我脱贫”的被动为“我要脱贫”的自觉,鼓舞群众通过诚实劳动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

“会说话”的文化墙  传递群众脱贫信心 


时下,走进蓉江新区各村庄,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又充满正能量的绘制文化墙(围挡公益广告)映入眼帘,这些修建在农家院落、村组道路上的文化墙,色彩鲜明,内容丰富,为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增添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现在村里变化很大,村里的卫生干净多了,墙上也多了很多暖人心的标语,让我们对生活都充满了信心。”潭口镇石禾村村民陈敬明对身边的变化看在眼里。

近三年来,蓉江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在居民小区和南部村庄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村容村貌美化工作的同时,注重对村民进行思想引导,以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的图画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道德、民族文化等内容绘制为文化墙。

截至目前,蓉江新区潭东、潭口镇,高校园区管理处共绘制文化墙(围挡公益广告)150000余平方米,这些文化墙既表达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传递出新区群众对未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坚定信心。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赣州蓉江新区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做好产业扶贫“富腰包”、改善人居环境“靓村容”的同时,创新举措,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志气,引导群众退出“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干粮”的“精神贫困”队伍。得益于群众与干部合力攻坚,截止10月底,2019年我区实际减贫16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1%,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