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脱贫攻坚

【我们脱贫了】“花”样脱贫 幸福圆梦

访问量:

纯洁的茉莉花、优雅的孔雀兰、浓郁的海棠花、美艳的月季花……走进位于市区的久伴花艺店,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栽陈列整齐,一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店主李艳正耐心地给它们浇水。

李艳是赣州蓉江新区高校园区管理处新路村脱贫户,父亲李粹萍患轻微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母亲毛小金2014年患有乳腺癌,2015年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年,李艳还在南昌上大学,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父亲务工和低保补助。

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是李艳最大的愿望,这样她就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由于刚毕业经验不足,在市区辗转了几家企业工作都不是很理想,勉强维持一家的生活。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找到李艳沟通,了解到李艳对种草养花特别感兴趣,而且有开花店的想法,于是介绍李艳到市区的一家大型花店边工作边学习,积累花卉种植、花艺技术、花店经营等经验。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学习,李艳能够熟练地运用花材的排列组合、花色的搭配、花卉的特性等基础知识创作出千变万化的花艺作品。李艳想试着自己开一家花店,但是在资金上遇到了困难,驻村工作队向李艳宣传了农业产业信贷通政策,为她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

经过多方面努力,2020年,李艳成功在市区开了一家小型花艺店。刚开始店铺影响力小,只有一些路过的散客,但是李艳没有气馁,她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宣传亲手制作的花艺作品,吸引了许多顾客来店选购,并开始承接各类开业、婚庆等活动的花篮制作,满足顾客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亲自负责配送,渐渐地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艳还不忘加强自身学习,时常和同行朋友一起去参加学习培训,增强创作能力。

现在李艳经营着花店,父亲经常帮助她送货,母亲痊愈后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家庭收入明显提高,日子越过越好。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圆了我开花店的梦想,取名‘久伴’是希望能和亲人长久陪伴,我有信心把花店经营得更好!”李艳开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