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概况信息>机构职能

赣州蓉江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机构职能

访问量:

一、主要职责

负责全区粮食、蔬菜、果业、畜牧兽医、农机、渔政、植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三资管理、农业农药化肥减量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负责蓉江新区林业、水利、水土保持、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负责蓉江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区管委会机关四级调研员、农办主任肖文

(二)科室及职能

1.综合科: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后勤服务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党建、制度修订、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宣传、保密、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公共机构节能、综治信访维稳、法治建设、作风建设、政务服务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印章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等工作;负责上级巡视巡察等重要工作事项的协调督办,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创建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农业农村科: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统筹推动发展全区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经济发展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负责全区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负责全区种植业、果业、畜牧兽医、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负责全区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牵头负责农业农药化肥减量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统筹推进全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3.林业水利科负责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指导、管理生态公益林、商品林的培育和发展;指导、管理林木种苗的生产经营和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监督执行森林采伐限额,依法承担林地征收、征用、占用的审核、审批工作;负责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区湿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建立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监督湿地的合理利用;指导全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的创建和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森林资源和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组织实施全区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工作,负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范围内名木古树的普查,并实施监督管理保护工作。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实施水资源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区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全区河道采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负责防洪、抗旱等工作的管理;负责指导所辖防洪工程的调度和安全运行;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和水毁防洪工程的修复;负责抗洪抢险所需的防汛物资的储备和供应;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水库、水电站大坝及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辖区内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管理;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及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工作;负责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实施监督管理;负责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负责对接市气象等部门,掌握森林火险并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情况通报;负责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的预案编制工作;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等工作。负责对接市气象、水文等部门,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并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情况通报;负责防汛抗旱等工作的行业管理,负责所辖防洪工程的调度和安全运行;负责全区防汛工作的预案编制工作;掌握全区防汛工程的运行情况,组织实施汛前、汛期和汛后工程检查;组织做好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负责防汛物资的调度和管理工作;组织防汛通信和预报、预警系统的建设。承担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河长制,落实区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确定的事项,主要职责为组织协调、调度监督、检查考核。承担区林长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林长制,落实区级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确定的事项,主要职责为组织协调、调度监督、检查考核。

4.乡村振兴科: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统筹推动全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承担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小额信贷、雨露计划、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就业监测、帮扶车间管理、消费帮扶、干部培训、驻村帮扶等工作。负责衔接资金项目实施管理工作,聚焦产业发展、农田水利、乡村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方面,统筹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统筹负责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清查和管护工作。负责《全国防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江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数据管理平台》、《赣州市防贫监测信息共享及督导考核系统》等信息系统的数据录入及数据清洗。牵头负责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面的督导考核,并牵头各单位推进上级督导、暗访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统筹推进各单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的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兜底保障、住房保障、生态帮扶、光伏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精神帮扶等工作。对接市乡村振兴局,做好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时间及地点

联系方式:0797-8163323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办公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潭东镇创业路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