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解读问答

访问量:

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较长、群众出行意愿较强,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将会明显增加,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感染(以下简称新冠)、登革热等传染病疫情传播风险。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落实新冠“乙类乙管”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不加码,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多病共防”,强化联防联控,在充分保证群众正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中秋国庆假期前后全国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如何?

2023年2月以来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目前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省份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个别南方省份流感疫情呈上升趋势。由于中秋国庆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将会明显增加,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升高,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扩散风险增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在落实好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预计假期全国传染病疫情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三、群众假期出行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是出行前,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及时了解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合理安排行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暂缓出行。

二是旅途中,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客运场站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假期出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时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前往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自然疫源地时不接触疫源动物及产品,有可疑猴痘接触史的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是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外出史。

四、《通知》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前后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关口前移。强化入境口岸检疫查验、病媒生物消杀等措施,加强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变异株动态监测,降低新冠、登革热、疟疾、猴痘等传染病输入风险。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各地假期前要强化疫情形势风险研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假期期间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实时发布疫情信息和健康风险提示。假期结束后要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做好重点机构疫情监测,严防疫情反弹。

三是强化重点环节防控。交通运输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运输组织保障。旅游景区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避免室内场馆大规模人员聚集。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有效降低肠道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要加强假期探视人员管理,学校要加强假期结束后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各地要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根据本地疫情特点深入开展新冠、流感、登革热、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群众自我防护和及时就诊意识。

五是强化诊疗服务。各地要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加强门急诊、发热门诊、儿科、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力量,提高传染病的诊治能力,加强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管理,做好医患个人防护,有效避免院内感染发生。

五、《通知》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提出了哪些要求?

一是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继续保持各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转。二是强化中秋国庆假期值班值守,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环节,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三是加强对宾馆、客运场站、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室内场馆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国家疾控局